跳至正文
来自: 首页 » Coder Life » 课题式/面向解决方案/下沉

课题式/面向解决方案/下沉

——工作三年之际的总结

2017.4-2020.4,一个三年的结束,另一个三年的开始。

想来从毕业培训PHP到参加工作至今,已经过去了将近四年,但是从来都是在路上,从未正经做过一个总结。

适逢如今迷茫之际,回顾下所谓成绩,也算给自己订立一个方向。

所以暂以参加工作为节点,算为到现在的三年之期。

过去

过去三年里,以PHP为主,但沉迷于“新”和“全”,学习和使用了前端(React)、跨平台应用(Flutter)。

学习的都是以快速开发为优势的技术,但在真正遇到需求的时候,又不能真正做到快速开发。

PHP

始终是以 PHP 为唯一的单一思维,所有东西围绕 PHP 后端进行开发。过于线性思维,没能跳出来。

其实以 NodeJS 开发 Websocket 为例,别的语言、框架或是工具,可能能够更好、更高效地解决遇到的问题和需求。

“在最合适的场景下使用最合适的工具”——效率开发,无外于此。

作品

  • 自己尝试以 Composer 为骨架开发了一款 php 框架——DoyleafPHP
  • 开发了用于国密 SM3 算法的纯 PHP 库 SM3-PHP

场景

  • 常规 CMS 开发
  • 公众号开发(斗山)
  • 电商平台(V5)

总结

技术上

结构化、组件化、微服务的思维是需要保留和继续的。

诸如以 Composer/Npm 为主的开发模式是应该继续保持的,因为它能够更快的实现开发。

今后更要针对应用场景,以产品、和解决方案为主,这样才更能有效地将技术变现,并且不会做大量的重复工作。

  • 固定的需求准备好产品,直接进行配置;
  • 定制化需求准备好通用的模块和库,以灵活定制。

一个好产品,和一个用户愿意花钱买的产品,完全是两码事

三个逗号

构建更多的应用场景,并给出每一个的解决方案。包括:

  • 电商
  • 公众号
  • 论坛
  • 招聘

不断深挖,不断更新应用场景。

  • 在保持接收新鲜技术的同时,构建实际场景
  • 以具体场景为核心,尝试使用新技术去解决实际问题

不再以“新”、“奇”、“趣”为技术选型标准,而以“简”、“朴”、“效”为标准,走实用的路线。

要“简单”、“高效”、“准确”地解决问题,而不是炫技和奇淫技巧。

这才是畅销和高效的技术变现之道。

学习方向上

不以“通用”为优先,而以“专业”为优先选用语言和框架。

之前因为沉迷新颖有趣而浪费了大量的时间,在眼花缭乱中失去了方向,造成了看似花了很多时间在努力却一事无成的现象。

目标

  • 每天一道数据结构、算法、数据库题目
  • 每周一个课题(可根据实际情况延期),做好立项必要性分析、记录和总结。数据结构、算法、数据库熟练之后,可上升优先级为每天
  • 先把九州平台的开发完成,然后总结出一套通用的解决方案
标签:

发表回复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